只有花知曉

常在墙头走,从不肯下来。

4 《犯罪心理》
作者:长洱

CP:邢从连&林辰
超有背景特种兵(?)的普通刑警×智商超高的心理学家

- 本文破案思路与普通的心理文不同,基本套路是根据现有的证据对嫌疑人进行猜想,推理嫌疑人的心理活动,再去寻找证据(先有结论,再找证据),推断其犯罪证据存在与否。心理学推论在破案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不是像类似文中佐证的作用。关于文中的心理学知识不细究,这属于基本设定。
- 全文分为5个故事:一沙,双程,三坟,四声,五浮。个人最喜欢四声,其次双程,宋声声这个人物虽然全篇正文从未说过一句话,即使短短的回忆杀也足够让读者认识到这个高贵的灵魂,虽然深处淤泥,但却从未放弃希望,纵死犹生。双程这个故事反映的是缉毒民警的孤女孤注一掷对抗害死父亲的各种势力,对社会舆论的思考也颇有想法。
- 主角感情发展,个人看来,有点“来历不明”,属于真“无缘无故”“默默无闻”的开始,过程还比较流畅。主角两个人的金手指都不小,除了攻君的偶尔会让人出戏,其他属于剧情需要。
- 文中的反派boss并没有给出确定的某个人,文末也没有给出“消灭大反派式的大团圆结局”,两人今后会继续并肩作战。
- 文中也出现了那个经典的伦理难题(铁轨上有人,火车换不换方向),这里作者的想法很有趣
- PS:
我生于长空
长于烈日
我翱翔于风
从未远去
亲爱的姑娘
请不要为我哭泣
——宋声声

2017年07月09日 13:47

评论

热度(3)